iT邦幫忙

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

DAY 8
6
Cloud Native

從零開始建立自動化發佈的流水線系列 第 8

08. 踏入 CI/CD 的世界 - 觀念篇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最新更新內容於 Blog


至從吉米跟 Eric 請益完 git flow 後,時間又過去一個多月。
這天,Eric 與吉米一同參加同一場技術分享會。兩人在會中休息時,Eric問起了吉米的近況。

Eric: 版控使用上,還習慣嗎?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?

吉米: 還行。不過,確實有遇到一些小問題。像我把變更後的資料,push 到 remote repository 。到了另一台電腦 pull 下來後,發現程式無法 build。原因是 在 push 時,遺漏檔案兩台電腦的環境不同,程式專案的組態設定無法直接使用

Eric: 這些問題是不難解決,但確實很煩人。看起來,我們可以接著往 CI/CD 的方向進行。那這些問題,就不會再發生了。

吉米: 還記得之前在介紹 BitBucket、Azure DevOps 時,也有提到 CI/CD。只知道是一種自動化的環境,但不是很清楚了解它的作用。

Eric: 哈哈,我簡單說明一下。


1. 常見情境

  • Clone 的專案無法執行

    A 將手上可以正式執行與建置的專案,提交到版本控制系統。但因為 A 的粗心,少提交相關的檔案,或組態設定內的設定指向不在版管範圍內的檔案。

    當 B 接手維護時,因為檔案缺少或組態設定錯誤,造成 B 要花費額外的時間進行修正。

  • 提交程式碼時,發現大量的衝突,需花大量額外時間來解決衝突
    A、B、C 三位開發者協力開發一個系統,若三人都在負責功能開發完成後,才提交修改內容。

    第一個提交的人很幸運,可能沒有任何的衝突。

    第二個提交的人,因為手上的版本與線上的版本,己經有相當大的差異,他可能要額外花時間解決與前一位提交者的衝突。

    第三個提交旳人,就更辛苦。因為最新版本的程式,在經過兩位提交的變更後,版本間的差異更大。變動的範圍越大,可能衝突項目就更多。甚至可能會重覆出現第二位提交者所遇到的衝突。

2. CI/CD 的差異

CI/CD process
(圖片來源: Cisco Blogs)

常從其他人口中,將 CI/CD 混在一起說,但其實 CI/CD 分別指 持續整合(Continuous Integration, CI)持續部署inuous Delivery, CD)持續交付(Continuous Deployment, CD),後者負責範圍包括前者的內容。

在筆者看來,CI/CD 比較像是三個不同階段的任務,只有完成了前一個階段,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。

第一階段、持續整合(Continuous Integration, CI)

曾經團隊協同開發過的人,應該都有遇到在提交時,為了解決程式碼衝突,結果花上更多的時間在處理衝突的程式碼。

尤其提交間隔越久的開發者,處理程式碼的衝突,就越困難。而且還可能造成團隊的成員重複解決相同程式區塊的衝突。整合的時間越晚,整合的難度與失敗的機率就越高

持續整合的目的,利用頻繁地提交新功能的變更,觸發自動化建置和測試,確保最新版本的軟體是可運行的。

  • 版本控制: 持續整合最重要的一步,可以說,沒有版控,就沒有 CI/CD。
  • 建置: 確保提交的程式碼是否可以執行的。
  • 自動化測試 確保功能正常與軟體品質。
  • 程式碼分析: 檢查 code style 或程式的穩健度。

第二階段、持續部署(Continuous Deployment, CD)

完成整合的階段後,接下來就是部署的階段。

不管是為了測試、驗收或上線,都一定需要進行軟體的部置。但是往往部署環境的差異,造成驗收或上線時的兵荒馬亂。

持續部署的目的,就是要快速而自動的部署,任何版本的軟體到不同的環境。為此,須採用同一個包裝好的套件 (package),以達到 簡化組態管理(configuration management)減少部署所需的時間

另外,因為採用同一 package 進行部署的因素,必需將其組態 / 設定外部化 (configuraiton externalization)。簡單點講,就是不要將設定寫死 (hard-coded) 在程式碼

  • 發佈
  • 手動測試

第三階段、持續交付(Continuous Delivery, CD)

持續交付的目標,就是 儘快將最新版本的軟體,交付到最終使用者(end-user)手中

為達到持續交付,必需先行建立 持續整合持續部署 的機制。

3. 持續整合的精神

持續整合是 CI/CD 最重要的一點,如果提交的程式有問題,造成整合失敗。對於發生失敗的這種情況,團隊內的成員,需要在一開始就要溝通清楚,取得共識。

對於上面提到,提交造成整合失敗的情況,常見的做法有……

  • 每次提交之前,先在本機執行建置與單元測試,作為整合前的額外驗證措施。
  • 造成提交失敗的人,要負責修訂錯誤。
  • 建置有錯的情況下,禁止其他新功能的提交。
  • 測試失敗的情況下,需立即找出問題,確保測試通過,以維持程式品質。

持續整合需要團隊內,所有成員的一同努力與堅持,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。


Eric: 剛剛只是介紹完 持續整合持續部置持續交付 的觀念。但 CI/CD 環境的架設,一口氣到位的難度頗高。一步一步的架設,會比較安穩。

吉米: 確實,因為現在版控的條件己經滿足了,那下一步就是架設 自動建置 的環境。

Eric: 沒錯。不過,晚點我有一些事情要先離開處理。我們再約個時間,針對自動建置的架設,進一步的討論。

吉米: 好,時間再跟你約。

<< 待續 >>


延伸閱讀

  1. David Ko的學習之旅, 執行持續整合所需要的紀律
  2. Rick Hwang, 導入 CI/CD 的第一步
  3. Stefano Gioia, Have You Ever Considered CI/CD as a Service?
  4. 陳正瑋, CI、CD、Automation你還沒準備好!?(Agile Tour Kaohsiung 2017)
  5. 山姆鍋, 山姆鍋對持續整合、持續部署、持續交付的定義
  6. Chris Riley, want to do Continuous Deployment
  7. Nginx, Introducing CI/CD with NGINX and NGINX Plus
  8. 91APP 品牌新零售學院, 持續性整合與發佈 (Continuous Integration / Continuous Delivery) 之相關應用
  9. sj, 內修敏捷開發心法 + 外練持續整合招式
  10. 安德魯, 架構師觀點: 你需要什麼樣的 CI / CD ?

上一篇
07. 軟體開發、修正與釋出 - git flow
下一篇
09. 持續整合 - 僅支援 GitHub 的 Travis CI
系列文
從零開始建立自動化發佈的流水線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Joy Lim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2-02-18 08:52:08

你好~
持續部署的英文應該是Continuous Deployment
持續交付的英文應該是Continuous Delivery
可以確認一下喔

伊恩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2-02-18 19:00:37 檢舉

謝謝提醒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